| | En

網路作業系統及資料庫方案

網路作業系統方案

網路作業系統的選用應該能夠滿足電腦網路系統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一般要做到 網路維護簡單,具有高級容錯功能,容易擴充和可靠,具有廣泛的第三方廠商的產品支援、保密性好、費用 低的網路作業系統。

網路資料庫方案

這包括兩方面的內容:即選用什麼資料庫系統和據此而建的本單位資料庫。它們是資訊系統的心臟,是資訊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基礎。目前流行的主要資料庫系統有Oracle、Informix、Sybase、SQL Server、DB2等,這些資料庫基本上都能滿足以上的要求。根據我們的經驗,對於UNIX作業系統,在資料庫的穩定性、可靠性、維護方便性、對系統資源的要求等方面,Informix資料庫總體性能比其他資料庫系統好;而在 Windows NT平臺上,SQL Server與系統的結合比較完美。而在建立資料庫時,應儘量做到佈局合理、資料階層性好,能分別滿足不同層次的管理者的要求。同時資料存儲應盡可能減少冗餘度,理順資訊收集和處 理的關係。不斷完善 管理、符合規範化,標準化和保密原則。

網路服務器方案

網路服務器的選用主要應考慮速度、容量和可靠性三方面,它們應滿足系統的設計要求 。速度和容量比較直觀,可靠性方面的內容較多,包括自動恢復、多級容錯、環境監視等。同時應考慮網路服務器UPS的選用。

網路工作站方案

網路工作站可以選用名牌機、品牌機和兼容機。目前名牌機和品牌機只有較高檔次的品種,基本都在P586/166以上,根據實用和經濟的原則,也可以選用較低檔次的兼容機。還可以選用無盤和有盤工作站,並考慮是 否配備印表機等。總之,做到適當考慮長遠發展而又經濟實用。

系統結構方案

這一部分是系統設計的中心環節,目前的結構基本上都是匯流排結構與星形結構結合起來的典型結構,可以歸納成如下圖所示的拓撲結構。(編者按:由於幅面有限,略去部分圖片)這樣的結構可以說是當前組網的通用形式,它具有結構簡單、可靠性高、系統穩定性好 的特點。從傳輸技術的角度講,它實際上是採用了一種叫MAC對MAC的幀交換技術,充分利用大容量動態交換帶寬。同時在多個節點間建立多個通信鏈路,最大限度地減少網路資料的幀轉發延遲。並利用虛擬網路技術動態調整網路結構,提高網路資源利用率。基於產品的專用網管系統更為網路系統的即時維護提供了強有力的工具。雖然系統結構簡單,但是它卻充分利用了交換式網路技術來解決通信阻塞的問題,從而避免了Ethernet、FDDI的通信競爭問題。另外,由於建網以後整個網路的性能基本上歸到伺服器身上,所以在以後 的網路升級中,增加伺服器處理能力即可(包括伺服器升級或增加伺服器數量)。

中心網路設備方案

實際上,這裏就是網路票線器 HUB、機櫃、機架和配線架的選用,根據工作站的數量和速度的要求來確定HUB的檔次和數量。

綜合佈線方案

綜合佈線也叫結構化佈線,一般分為集中式網路配置和分散式網路配置兩種;前者即把全部網路設備(包括 HUB、伺服器、UPS等)都集中放置在中心機房,各子系統的綜台佈線線纜最後都集中到中心機房的主配線間,這也是標準的綜合佈線方法。它具有以下優點:

  1. 系統網路整齊美觀,易於管理和維護;
  2. 系統網路易於調整;
  3. 網路設備可實現零冗余,充分發揮系統設備的速度;
  4. 系統安全性好。

分散式網路配置只把伺服器、 UPS和部分 HUB放置在中心機房,把各子系統的線口引到各子系統所在的樓層。它的優點是系統可擴充性好,系統配置比較靈活,節省材料和費用。以上兩種方法有時是同時使用的,這樣能充分發揮各自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