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隨著IT技術和管理思想的不斷成熟和發展,IT外包(Outsourcing)的概念逐漸在企業的視野佔據一席之地。2000年IT外包市場超過1000億,而發展到今天,可外包IT活動的範圍正在不斷擴展。顯然IT外包不僅是九十年代出現的一閃而過的趨勢,而是已經成為很多公共和私人組織所採取的必然的選擇。

20世紀九十年代管理哲學領域發生了一個重要的變化:為了提高市場滲透力並增強競爭力,組織開始將重點集中於自己的核心業務。為了有效的競爭,企業應該關注:什麼是自己做的最好的,以及什麼可以增加自身價值。

最初,外包需要對核心能力概念的理解。核心能力是企業可以真正將自身區別於其他競爭者的能力,也是企業賴以獲得現在和未來成功的能力。在客戶看來,核心能力也是給組織提供清晰領導地位的能力。

其他所有的活動都是“非核心”的,經理人可以思考:自己的公司在進行這些活動時是否是“出類拔萃”的?如果不是,公司就開始研究怎樣外包這些業務可以使公司能夠以更低的成本,為客戶提供更大的價值。

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在面對信息化外包大潮時,需要慎重考慮兩個問題:您的企業是否具備將信息化外包的條件?如果決定外包,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外包?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中小企業都能夠選擇信息化外包,對於進行信息化外包的內部、外部條件,我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思考和評估。

  1. 企業是否有迫切的信息化需求,但又無意為此設置專門的機構,配備相應人員。面對市場競爭和經營壓力,實施管理信息化又是當務之急,在這兩難境地中,對信息化實施外包成為可能的選擇。
  2. 在外包活動中,能否具有主導權。中小企業由於規模及影響力的限制,難以在商業活動中佔據主導地位,在信息化外包中怎麼避免這樣的局面出現是必須考慮的。
  3. 在外包活動中能否充分保護自身商業利益,這部分敏感資料主要包括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客戶資源。這些內容可能是在信息化外包中最大的風險所在,有必要加以謹慎評估。

在具備信息化外包條件之後,選擇什麼樣的外包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認為應該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判斷。

首先,合作夥伴的選擇需要評估企業文化相容性、技術實力、品質保證體系、企業信譽、額外的資源、價格。其次,中小企業應當根據自身所處不同的發展階段選擇信息化最核心的部分進行外包。根據這個原則,外包的內容按順序排列可能是這樣的:企業內部網路建設及維護、企業網站、業務應用軟體(ERP、OA)、呼叫中心、電子商務。

企業內部網路建設及維護是比較初級的信息化應用階段,當面臨網路安全、遠端應用的時候,將其外包,就能獲得更專業、可靠的服務。